主办单位:朝阳市会计学会 欢迎您的到来
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发展 > 学会动态 > 正文
以改革促提高 以创新谋发展—2019年学会上半年工作总结

——朝阳市会计学会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朝阳市会计学会(以下简称会计学会)自2018年11月份与市财政局脱钩以来,在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民管局、市社科联的正确指导和帮助下,会计学会及时转变观念,找准定位,明确发展思路,重新组建了秘书处,建立健全了日常管理制度,学会的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逐步迈上良性发展轨道。

一、准确定位,理清思路,切实发挥会计学会的职能作用

       脱钩后的会计学会是依法设立、自主办会、经费自筹、财务独立、行为自律、独立承担法人责任的社会组织,不属于财政资金支持和保障的范围。会计学会的经费自行筹集,尤其是在不向会员收取会费的情况下,会计学会要想生存和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困扰:如性质定位问题,是社会团体还是企业?如办会方向问题,是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还是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如存在价值问题,是为会员提供服务还是强化行业管理?如生存发展问题,在无经费保障的前提下,该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的关系?如发展目标问题,在保持改革平稳过渡的情况下,该如何正确处理近期目标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等等,都事关会计学会的生存和发展,事关会计学会的经营和管理,事关会计学会的长远和可持续,事关朝阳市全体会计人员对会计学会的寄托和厚望,急需破解和明确。

       经过反复地思考与探讨,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处理好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的辨证关系是会计学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不断创新服务增强会计学会的造血功能是会计学会生存发展的根本。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会计学会将失去生存和发展的土壤,而社会公益性一旦失去会计学会这个平台和机制也就失去了持续施展的空间。会计学会只有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全力以赴地做好会计学会的社会公益事业,全心全意地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才能不断强化会计人员的向心力、凝聚力,才能为会计学会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由此可见,社会责任和经济利益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相互依存、互为前提的关系。只有推动二者良性循环,才能实现双赢共同发展,否则会计学会将无以为继,无法完成政府和社会各界赋予会计学会的任务,辜负全市二万多会计人员的寄托和厚望。

       在新形势、新体制下,会计学会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依靠社会团体的信誉支撑和财政等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以及依靠创新服务来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会计学会的社会团体性质不动摇;坚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不动摇;坚持不断进行会计理论与实践创新不放松;坚持不断进行机制体制创新不放松;坚持做好政府的桥梁和纽带目标不偏离;坚持为全市广大会计人员服务宗旨不偏离。

(一)立足行业管理,将会计学会建设成为全市会计行业的自律组织。会计学会要逐步制定和完善行业管理规范,监督、指导和规范会员的执业行为;协调行业内、外部关系,调解会计执业活动中发生的纠纷;总结交流会计工作经验,开展对外宣传与对外交流,扩大行业的对外影响。

(二)立足学术研究,将会计学会建设成为会计改革与实践有效交流的平台。组织学术论文评比,将优秀论文编辑成册,免费发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定期举办会计理论知识讲座,有重点的开展会计理论研究,探寻解决途径;建立学术报告制度,促进会员交流,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

(三)立足交流合作,将会计学会建设成为联系政府机构、工商界、学术界和实务界的桥梁和纽带。接受政府和其他单位委托,组织开展有关工作;发挥学会的智力优势,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包括组织开展中高级会计人才培养、会计培训和会计咨询等服务;及时反映会员对会计工作的建议和要求,为会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提供信息。

(四)立足提供服务,将会计学会建设成为全市会计之家。依法对会员进行登记管理,为会员提供终身的、持续的专业发展支持;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合作,建立会员持续发展机制;完善上下联动,为会员提供多方位、多层次服务。

二、适应形势,全力以赴,做好会计学会各项工作

(一)科学规划,搭建会计学会事业发展框架。一是开发建设了朝阳市会计学会网站(http://cyskjxh.cn/)。以网站为基础,搭建服务平台,包括政策发布平台、科研活动平台、评比展示平台、资讯交流平台、专业教育平台,给广大会计人员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全面的服务。目前,市会计学会网站——“朝阳会计在线”,已通过工信部审核备案正式上线,正处于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充实平台页面阶段,预计在今年7月份可正式投入使用。二是组建了全市会计人才专家库。我们通过多方征求意见、严格考核标准,制定了《朝阳市会计学会专家库管理办法》,首批吸纳了10名会计顶尖人才进入专家库。这10名专家涵盖了市财校、工校、电大及北票职教中心等会计理论界的学者和教授,凌源钢铁集团公司、辽宁正则会计师事务所的总会计师和注册会计师,民政局、建设局等机关事业单位的高级会计专业人才。目前,会计行业带头人的作用已初步显现,在国家、省部署的新《会计法》修订案征求意见中,10位专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省财政厅、市财政局的认可。三是建立了会计学会学术活动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省会计学会、市社科联的学术活动,市会计学会的《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应用研究》、《政府会计准则等相关问题研究》等四个会计科研课题已纳入朝阳市2019年度哲学及社会科学研究计划。四是构建了专业会计专业培训体系。建立常规培训体系,主要开展新会计准则培训、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培训、会计实操培训、零基础会计培训等,促进学员熟悉会计业务流程,提高动手能力。建立特色培训体系,主要是针对会计人员在工作中的实际需求开展的培训,为个人开设“一对一教学”课程等,通过特色培训,促进不同层次会计人才发展、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二)内下苦功,加强和完善学会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学会干部队伍建设。精心选拔、引进有事业心、有专业技术能力、热爱学会工作的人员,组建了一支有活力、创造力、战斗力的干部队伍。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学会秘书处内部管理制度,涵盖岗位责任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请休假制度、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综合管理制度、绩效考评制度等各个方面,实现了分工细化、定岗定责、奖惩明晰、管理严密,确保学会工作公开透明,有序推进;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部署学会相关工作;建立党风廉政制度,提高工作人员大局意识、服务意识、防腐倡廉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以更好的为广大会计人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外树形象,全力以赴完成政府委托业务。一是精心组织,做好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首先,我们在充分调研、多方对比的基础上,选择教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技术支持强大、知名度较高的东北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为合作培训机构,该机构共提供229门网络课程,课程内容涉及多行业、多门类,内容丰富、水平较高,得到了学员的认可和好评;其次,学会从细化培训制度入手,在报名、考试、平台管理、信息反馈等各方面、各阶段实行全程监督管理,确保培训工作做到实处,努力提高培训质量;最后,学会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体,加大宣传,扩大受教育面;及时为学员提供咨询服务,耐心解答学员疑问,为继续教育顺利推进提供支持。截止6 月10日,市本级共有2267人注册参加2017-2018年度继续教育。二是主动配合做好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咨询解答工作。为了扩大会计人员信息采集知悉面,推动我市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进度,我们主动承担信息采集常见问题解答服务,高峰时二部固定电话和手机日均接听咨询电话上百个,有效配合了全市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三是积极参与做好会计职称考试组织后勤保障工作。我们积极参与会计专业技术初级无纸化考试组织工作,了解了考试设备的技术要求、考务工作的组织实施、考点考场的环境布置等基本要求和流程,为全市会计人员专业职称考试顺利进行作出了贡献。

三、丰富内涵,凝练特色,促进市会计学会高效可持续发展

(一)密切关注会计改革,进一步组织好会计理论研究和会计学术交流。今年以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为重点开展调研工作,会计学会计划在6月份组织会计业务类型相近单位的会计人员召开座谈会,在7月份组织专家库相关专家到会计业务相对复杂的单位进行上门调研,目的是发现实施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分析原因、寻求解决方法,总结实施过程先进的经验和典型做法,把调研结果推广、交流出去,供更多的单位借鉴、学习,让广大会计单位和会计人员从中受益,使新准则制度健康顺利地贯彻执行。

(二)着力开展多形式培训,全面提升全市会计人员整体水平和业务素质。针对当前农村中小学、农村卫生院、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基层单位或组织会计基础薄弱的现状,学会正在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计划在下半年组织师资送教上门,为基层单位或组织的会计人员提供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

(三)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大力推动会员发展。一是为会员提供优惠服务,会员可免费获得电子版资料、免费下载学术论文、研究资料等文献;会员可优惠获得特色培训及相关辅导资料,优先参加学会组织的学术活动等服务。二是以学会网站为媒介,建立人才交流平台,为会员提供免费职业介绍,为会计人才供需双方搭建信息平台,实现供需双方无缝对接。三是着手建立会员评先选优制度,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提升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通过为会员提供高质量、多元化服务,扩大学会社会影响,吸纳更多会计人员加入会计学会。

(四)精心组织和筹划,准备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广泛收集广大会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做好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力争在今年末或明年初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集全体会员之力,进一步明确今后学会奋进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不断推动学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风高帆影急,正是远航时。新时期、新体制给新的朝阳市会计学会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市会计学会将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始终不渝地践行正确的办会理念,珍惜使命,抓住机遇,大胆创新,锐意进取,为促进我市会计事业协调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