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朝阳市会计学会 欢迎您的到来
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时讯 > 业界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 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会计报


“十四五”时期,中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启中国“强起来”的新征程,赋予中国企业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的新使命,促使中国企业财务管控转型发展。

 

加快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是适应全球经济及商业环境变化、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中国企业建设和实施“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把握4要素 打造一流财务管控体系

 

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核心支撑要素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如下4个方面:

 

一是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应确保良好的经营业绩。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能促使企业的主要经营指标和业绩能够进入世界500强门槛或者进入世界先进企业行列,企业业绩是硬道理。世界一流企业都有高效的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可以为持续获得良好业绩提供推动力,从而促进企业获得高额的财务回报,形成良性的循环。

 

二是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应具有超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在财务管控体系建设上能紧密结合企业业务,财务管控模式和技术手段都居于国际同行的前列,拥有自己的核心能力。世界一流企业财务管控体系的建设,其实就是一场核心技术的运用。没有核心技术,就缺乏核心竞争力,即使企业规模再大,也是大而不强,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拥有行业最领先的技术,是跻身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的重要前提。

 

三是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应拥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实施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关键在于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的建设和实施,说到底就是要吸引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人才。要成为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就需要从世界范围内招募优秀的人才,形成世界级的人力资源。

 

四是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应具备极强的风险防控能力。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包括风险评估、风险承担、风险控制和危机事件处理等能力。在评价标准上,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看企业的风险管理和业务管理是否是深度融合的。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都是行业内风险防控水平最高的,把风险管理融入到每一个业务管理的环节中,形成一套无形而高效运作的风险防控机制和体系。

 

需前瞻性战略部署

 

中国企业跻身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的行列,并非遥不可期。

 

目前,中国企业无论是国有中央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已经有一部分企业在财务管控上具有世界一流水平,有的企业已经成为所在行业的全球领跑者。中国企业从仰望者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这个过程,恰恰体现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

 

在这种历史变局中,中国不仅要继续培育和建设一批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企业,而且要努力使其中一些企业成为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的领跑者。

 

首先,建设和实施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应贯彻新发展理念。

 

中国企业要认真对照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精准对标对表,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准确认识发展阶段性特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高质量做好世界一流企业与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的研究工作,努力建设和实施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契合实际、顺应期待的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

 

其次,建设和实施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一定要立足国情。

 

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不能脱离国情,忽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性和长期性。

 

各国的国情不同,发展的道路也不可能一样。建设和实施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应学习和借鉴外国的经验与做法,但必须考虑我国国情,必须符合我国的实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所用。同时,对我国国情的特殊性、优势性,要有科学、清醒、理性的认识。如中央企业党组织主导公司治理,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相融合,党的纪律、监察与反舞弊、风险控制紧密结合。

 

再其次,建设和实施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一定要保持中国特色。

 

中国公司财务管控是在根据中国公司的实际情况,并不断借鉴西方先进的财务管理思想和财务管理实践中逐渐发展过来的。

 

公司财务管控的科学管理问题分为两部分,即科学性和特色性。作为财务管控的科学性部分,中国公司应该学习和借鉴西方国家公司好的做法和技术。作为财务管控的特色性部分,中国公司必须首先是中国政治观念、价值观念、思想观念的凝聚和积淀,必须保持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企业从“管资产”到“管资本”,提高企业的集团财务管控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要成为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的领跑者,不能仅仅依靠对于西方国家公司的模仿与复制,更需要具有自主创新掌握财务管控核心技术的能力。

 

最后,建设和实施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要借鉴更要创新。

 

建设和实施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要解决的基本问题的共同性或共通性,是不同国家间经验可以互相借鉴的基础。不同国家在同一时期的财务管控体系的发展程度有先有后,或各有其特点,因此有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必要。看不到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的相通之处,否定不同国家财务管控体系经验互相借鉴的可能性与必要性,既是思想方法绝对化和片面性的表现,也是对建设和实施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历史缺乏了解的结果,在实践中是有害的。

 

但是,不同国家企业间的经验只能相互借鉴与学习,不可以复制和照搬。坚持不同国家间财务管控经验不可以简单复制、模仿和照搬的根据在于,不同国家的企业,具体的生存环境不同,生产、管理的方式不同,法律要求不同,政治文化传统不同,面对的主要市场和客户不同,占主导地位的政党或社会集团不同。

 

因此,建设和实施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建设的政策、模式和技术会有相当大的差异,呈现出鲜明的民族性、阶级性的特点。所以,国外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可以忽略本国的具体情况,更要在借鉴经验、认识国情的过程中实现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