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朝阳市会计学会 欢迎您的到来
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时讯 > 业界新闻 > 正文
【领军之路】全国高端会计人才、瑞金医院财务处处长李雪辉:静水流深 光而不耀

来源:中国会计报


2021年的第一天,李雪辉早早来到单位加班。虽是节假日,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上海,对在医院工作的他来说,防疫工作一刻都不能松懈。这位全国高端会计人才、瑞金医院财务处处长,回想起疫情以来的工作,不禁感慨万千。

用专业力量抗疫

还记得2020年初,全国上下共同抗疫的号令一打响,瑞金医院先后派出5批共153人的医护队伍援鄂,45名医护支援上海公卫中心。逆行之战,还有23名财务同仁上阵支援医院发热门诊一线工作,每人每3天轮值一档24小时班。为节约防疫物资,多留一些给一线医务人员使用,财务部门人员就减少吃饭、喝水频次;为疑似病例者入院出院的高效、畅通,财务部门人员从仅需掌握门诊收费业务到现学现用出入院整套流程手续;为解决现金消毒和交接问题,财务部门群策群力,从源头上阻断附着在钱币票据上的病毒传播。同时,财务团队不断优化防疫物资采购资金使用流程,严格疫情防控资金管理,及时告示和管理境内外捐赠资金等。

疫情之下,大家少了平日里的相伴与笑容,多了抗疫的担当与责任。

李雪辉说,2020年尽管从除夕开始连续工作两个月余,周末无休,但感觉很充实,也收获很多感动。春节期间加之疫情影响,医疗用血告急,财务同仁们积极报名无偿献血。彼时,防疫工作正有序开展,步步为营,抗疫胜利的信心也越来越坚定。一年后的今天,疫情风波尚未平息,前不久本地新增病例让医院再次站在风口浪尖。只是这次,大家不会谈“疫”色变,而是沉着冷静地应对挑战。

向我们娓娓道来抗疫故事的李雪辉,是第三期上海优秀会计人才。4年前的他,对入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翘首以盼。经历两年时间的学习与沉淀,他实现华丽转身,从管理一个30多人的财务部门调至管理160多人的财务部门,工作单位也从1000多人规模的分院调至6000多人规模、在业内负有盛名的瑞金医院总院。工作能力提升的内驱力是步履不停地自我提升与学习。毕业后第二年,他经过努力,成功入选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他用坚持与努力诠释什么是不负光阴。

学以致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过项目学习,李雪辉对工作有了新想法。

2018年,他带领财务团队开始探索建设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优化相关工作流程后,院内报销时间平均缩短80%,最多缩短近90%,工作效率快速提升,业财融合思维可见一斑。

为继续巩固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医院精细化管理与信息共享,李雪辉带领财务团队推进“财务自动服务机器人”项目。历时9个月,沟通联系相关业务部门,运用信息技术开发智能财务平台,进行业务流程再造,使每月近万张药品发票入库流程整体时间和人员精力消耗减少近80%。从业务开始端到财务记账端,通过信息流自动串联起来。如扫描发票提取数据后,可以自动对接税务系统验证发票真伪。同时,自动整理关联供应商付款信息和数据,最后通过系统对接,直接生成模式会计凭证,从而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2020年11月,该项目在中国医院协会CHIMA2020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评选中,荣获医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二等奖。

阿贝尔·加缪说过:“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李雪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至臻至善。学成以后的他,不仅回馈单位,同时反哺社会和学校。这也是当年入学时上海市财政局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寄予上海优秀会计人才的希望与嘱托。

反哺社会

毕业后的李雪辉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以身作则,向学院输送团队优秀员工。他连续两年返校参加上海优秀会计人才创新论坛,和学弟学妹们交流分享学习经验。正如一位前辈所言,“你我各有一个苹果,互相交换一下,还是每人一个苹果。但是你我各有一个想法,彼此交换后,每人就有两个想法了。”前辈的这句话对李雪辉影响深刻。

在分享中,李雪辉鼓励学弟学妹们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沟通,取长补短,思考如何帮助他人成就自己,如何结合专业技能和管理心理,发挥出“1+1>2”的团队优势。此外,李雪辉兼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硕士生导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相长。他用信念和实践诠释什么是不负嘱托。

“也许你感觉自己的努力总是徒劳无功,但不必怀疑你每天都离顶点更进一步。”尼采说。

人生正是在不断磨砺中成就新景象。李雪辉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当考验或困难来临时,你应迎难而上,克服困难,通过思考和努力解决问题。如此往复,就能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坚持每天学习进步一点点,得来的是优势的叠加,时间越长,优势越明显。谦虚谨慎的心态和日积月累的积淀让李雪辉静水流深,光而不耀。2020年,李雪辉成功入选“上海领军人才”。在授证的那一刻,他备受鼓舞,立志要持续努力学习,带领医院财务团队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他用正能量和恒心诠释什么是不负自己。

“一个优秀的人,他的优秀品质除推动自身发展外,还能积极影响团队的其他成员,带领团队一起发展进步;一个优秀的人,他的优秀品质还能正向地积极影响自己的下一代。”这是2018年李雪辉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在第五期上海优秀会计人才培训班开班典礼上的一段发言。学习、工作的进步,让李雪辉在生活中成为家庭的“榜样”。6岁的女儿也知道要努力学习,先后在舞蹈、英语方面获得好评。

                                                              (作者单位:上海国家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