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朝阳市会计学会 欢迎您的到来
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时讯 > 业界新闻 > 正文
2020年内地与香港企业会计准则保持持续趋同

2020年11月5日 来源:会计司

  2020年10月,财政部与香港会计准则制定机构香港会计师公会进行了充分沟通协调,香港方面认可过去一年内财政部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和《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3号》中涉及租赁、关联方披露、企业合并等企业会计准则的修订,认为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以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保持趋同。

  自2007年内地与香港实现企业会计准则的等效互认以来,双方每年及时互通会计准则建设及与国际趋同进展情况,保持会计准则的持续趋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对该项工作造成重大影响,双方继续通过邮件、电话等形式对两地会计准则最新进展进行了务实细致的技术探讨,技术沟通更加及时、联系更为紧密。

  会计准则的持续趋同,有利于降低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的报表编制成本,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沪港通和深港通的顺利运作以及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营造了良好的会计环境。此次内地与香港再次确认企业会计准则保持持续趋同,将有力促进我国企业会计准则持续保持国际高标准,更好服务资本市场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