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朝阳市会计学会 欢迎您的到来
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时讯 > 业界新闻 > 正文
程丽华出席持续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座谈会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会计司

  2020年11月19日,财政部召开持续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座谈会。会议对持续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做出部署。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程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一年多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丰富工作措施,出台政策组合拳,加强资本市场审计监管,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企业会计准则高质量实施,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意识有所增强,审计质量一定程度得到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稳步发展。

  会议分析了当前会计审计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指导,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行业价值,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围绕影响审计质量的重大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要求以资本市场审计监管为重点,切实增强优质审计服务供给;持续提升一体化管理水平,提高会计师事务所整体执业质量;切实优化执业环境,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调整优化监管处罚方式,切实改进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加快制度建设,压实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数据安全责任;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发展专业服务、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持续深化行业党建工作。

  工商银行和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在会上发言。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全国人大法工委和最高法的有关同志,部分省份财政厅代表,财政部内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